Classification | Image | Id / Label / Remark | Description | Network |
메시지 음사비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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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鑑默然_1 鑑默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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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선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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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顧壁誠心待我凡所聞所見悉告無隱俾我不迷恩情甚重欲表信物顧我行李一無些子之儲所有者只此衣耳_我欲解以與之_1 顧壁誠心待我凡所聞所見悉告無隱俾我不迷恩情甚重欲表信物顧我行李一無些子之儲所有者只此衣耳。我欲解以與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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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선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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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古人以一衣三十年者有之我之作客他鄕只在一年之間今時日漸燠一布衣足以當之_且蛇魚感恩亦欲報之而況於人乎_1 古人以一衣三十年者有之我之作客他鄕只在一年之間今時日漸燠一布衣足以當之。且蛇魚感恩亦欲報之而況於人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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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孝와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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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求忠臣於孝子之門未有不盡孝於親而忠於君者_1 求忠臣於孝子之門未有不盡孝於親而忠於君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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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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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國都有成均館又有宗學中學東學西學南學州府郡縣皆有鄕校又有鄕學堂又家家皆有局堂_1 國都有成均館又有宗學中學東學西學南學州府郡縣皆有鄕校又有鄕學堂又家家皆有局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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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천도사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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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國人皆建祠堂以祭祖禰事其當事之鬼神不尙淫祀_1 國人皆建祠堂以祭祖禰事其當事之鬼神不尙淫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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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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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箕子之後箕準爲衛滿所逐奔馬韓以立都後爲百濟所滅今無嗣_1 箕子之後箕準爲衛滿所逐奔馬韓以立都後爲百濟所滅今無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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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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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其中題漢江樓詩光搖靑雀舫影落白鷗洲望遠天疑盡凌虛地欲浮之句尤稱籍_1 其中題漢江樓詩光搖靑雀舫影落白鷗洲望遠天疑盡凌虛地欲浮之句尤稱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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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천도사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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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當此時生我死我皆天所爲而風之順逆風之順逆天實主張今東風不變東風不變已經累日則抑竊疑天必有生我之心也_爾等其各勉人所當爲之事爾等以聽天所命耳_1 當此時生我死我皆天所爲而風之順逆風之順逆天實主張今東風不變東風不變已經累日則抑竊疑天必有生我之心也。爾等其各勉人所當爲之事爾等以聽天所命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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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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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大抵每歲正月正當隆寒之極颲風怒號巨濤震激乘船者所忌至二月漸得風和濟州俗猶號爲燃燈節禁不渡海且江南潮人亦不於正月浮海至四月梅雨旣過颯然淸風海舶初回謂之舶䟆風_1 大抵每歲正月正當隆寒之極颲風怒號巨濤震激乘船者所忌至二月漸得風和濟州俗猶號爲燃燈節禁不渡海且江南潮人亦不於正月浮海至四月梅雨旣過颯然淸風海舶初回謂之舶䟆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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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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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大靜縣監鄭嗣瑞訓導盧警與崔角朴重斡倭學訓導金繼郁軍官崔仲衆鎭撫金仲理等十餘人_1 大靜縣監鄭嗣瑞訓導盧警與崔角朴重斡倭學訓導金繼郁軍官崔仲衆鎭撫金仲理等十餘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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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선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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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令公之行必過七月乃還則客中有物亦有限量不可輕與人敢辭_1 令公之行必過七月乃還則客中有物亦有限量不可輕與人敢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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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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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禮有吉凶軍賓嘉刑有斬絞流徒杖笞_1 禮有吉凶軍賓嘉刑有斬絞流徒杖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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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의(義)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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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李節之友人失其姓名袖小學一部因節以遺臣欲求詩臣曰無功而受人之賜是傷廉之地敢辭_1 李節之友人失其姓名袖小學一部因節以遺臣欲求詩臣曰無功而受人之賜是傷廉之地敢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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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禮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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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李昂請升堂行賓主之禮昂由西階臣由東階而上相對再拜後昂饋臣茶果又饋臣之從者以酒肉頗示忠款之意_1 李昂請升堂行賓主之禮昂由西階臣由東階而上相對再拜後昂饋臣茶果又饋臣之從者以酒肉頗示忠款之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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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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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命兵房鎭撫高益堅吳純等_1 命兵房鎭撫高益堅吳純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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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이용후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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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問於榮曰治此路者其有功於後世乎_1 問於榮曰治此路者其有功於後世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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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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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聞有韓氏者入大國耳_1 聞有韓氏者入大國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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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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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凡我四十三人幸得不死與之借來_1 凡我四十三人幸得不死與之借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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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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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封所治採御乘監牧場辨公私賤點馬別監牧場辨公私賤刷流移人括濫占伴倘冒認良民等文籍及齎去全州府上濟州三邑帳籍十七冊又一冊濟州三邑官上各年帳戶籍軍籍等文書輸付于牧使藏之營廳受書目回送而來_1 封所治採御乘監牧場辨公私賤點馬別監牧場辨公私賤刷流移人括濫占伴倘冒認良民等文籍及齎去全州府上濟州三邑帳籍十七冊又一冊濟州三邑官上各年帳戶籍軍籍等文書輸付于牧使藏之營廳受書目回送而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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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시작(詩作)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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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不用意學夫詩詞也。 不用意學夫詩詞也。 若或有人先倡 不得不和耳_1 不用意學夫詩詞也。 不用意學夫詩詞也。 若或有人先倡 不得不和耳。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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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선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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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朋友之賜雖車馬不拜況此矮小之衣乎_昔韓退之留衣以別大顚則臨別留衣卽古人之意也_1 朋友之賜雖車馬不拜況此矮小之衣乎。昔韓退之留衣以別大顚則臨別留衣卽古人之意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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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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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謝恩使知中樞成健書狀官尹璋及崔自俊禹雄成仲溫金孟敬張佑奇韓忠常韓謹吳近位金敬熙權熙止成後生李義山朴琁_1 謝恩使知中樞成健書狀官尹璋及崔自俊禹雄成仲溫金孟敬張佑奇韓忠常韓謹吳近位金敬熙權熙止成後生李義山朴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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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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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嘗聞身體髮膚不敢毀傷孝之始也_我之體膚之傷若此體膚之傷其眞不孝之子尒_1 嘗聞身體髮膚不敢毀傷孝之始也。我之體膚之傷若此體膚之傷其眞不孝之子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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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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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書狀官亦臣以夏衣一領布鞭一雙崔自俊禹雄亦各以扇二柄為行豔使臣又搞臣之從者以酒肉各有差因謂臣曰日漸惠熱路猶阻長少不調護疾病纏身努力加餐好還本國以孝慈闡云云_1 書狀官亦臣以夏衣一領布鞭一雙崔自俊禹雄亦各以扇二柄為行豔使臣又搞臣之從者以酒肉各有差因謂臣曰日漸惠熱路猶阻長少不調護疾病纏身努力加餐好還本國以孝慈闡云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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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상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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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釋喪卽吉非孝也_以詐欺人非信也_寧至於死不忍處非孝非信之地_1 釋喪卽吉非孝也。以詐欺人非信也。寧至於死不忍處非孝非信之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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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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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暹則徒以路遠爲憂我所痛者父新死未斂母垂老在堂子職已虧客路愈遠悲痛之心天蒼地黑_1 暹則徒以路遠爲憂我所痛者父新死未斂母垂老在堂子職已虧客路愈遠悲痛之心天蒼地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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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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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聖節使參判蔡壽質正官金學起書狀官鄭而得及閔琳閔琳蔡年朴明善庾思達吳誡文張良李郁李塾李亨良洪孝誠鄭殷申繼孫辛自剛(問)尹仲連金從孫金春等馳至驛中_1 聖節使參判蔡壽質正官金學起書狀官鄭而得及閔琳閔琳蔡年朴明善庾思達吳誡文張良李郁李塾李亨良洪孝誠鄭殷申繼孫辛自剛(問)尹仲連金從孫金春等馳至驛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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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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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所產則人材五穀馬牛鷄犬_1 所產則人材五穀馬牛鷄犬。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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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이용후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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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水勢湧多漱流走沙壅塞淤淺舟楫此恒為阻隘民甚病焉天順戊寅春有司具疏聞于朝我英宗睿皇帝不讚洪休益篤前烈召有司立閘以通之設官以理之自是舟楫往來無復前患_1 水勢湧多漱流走沙壅塞淤淺舟楫此恒為阻隘民甚病焉天順戊寅春有司具疏聞于朝我英宗睿皇帝不讚洪休益篤前烈召有司立閘以通之設官以理之自是舟楫往來無復前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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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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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崇尊大成至聖文宣王_1 崇尊大成至聖文宣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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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권도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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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拒之曰釋喪卽吉非孝也_以詐欺人非信也_寧至於死不忍處非孝非信之地_1 臣拒之曰釋喪卽吉非孝也。以詐欺人非信也。寧至於死不忍處非孝非信之地。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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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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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答曰鄭麟趾申叔舟李思哲俱位至一品成三問位至三品李邊金浣之趙惠李堅則我以後進之士不知其人之職品_1 臣答曰鄭麟趾申叔舟李思哲俱位至一品成三問位至三品李邊金浣之趙惠李堅則我以後進之士不知其人之職品。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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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상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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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對曰我漂海時不勝風浪盡撒行李僅守此喪服來無他吉服且我當喪卽吉恐不合於禮且以喪服入朝義又不可請大人斟酌禮制更示何如_1 臣對曰我漂海時不勝風浪盡撒行李僅守此喪服來無他吉服且我當喪卽吉恐不合於禮且以喪服入朝義又不可請大人斟酌禮制更示何如。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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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시작(詩作)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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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對曰張給事到我國著皇華集其中題漢江樓詩光搖靑雀舫影落白鷗洲望遠天疑盡凌虛地欲浮之句尤稱籍其人喜形於色_1 臣對曰張給事到我國著皇華集其中題漢江樓詩光搖靑雀舫影落白鷗洲望遠天疑盡凌虛地欲浮之句尤稱籍其人喜形於色。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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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선비정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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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觀於海者難為水我已經數萬里大海暴濤之險若此中土中江河之水不足畏也_1 臣曰觀於海者難為水我已經數萬里大海暴濤之險若此中土中江河之水不足畏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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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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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貴地卽古高句麗故都高句麗今爲我朝鮮之地地之沿革雖因時有異其實同一國也_今我喘息九死之餘漂泊萬里之外四顧無相識之人得遇諸足下又受厚惠如見一家骨肉之親_1 臣曰貴地卽古高句麗故都高句麗今爲我朝鮮之地地之沿革雖因時有異其實同一國也。今我喘息九死之餘漂泊萬里之外四顧無相識之人得遇諸足下又受厚惠如見一家骨肉之親。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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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정명의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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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當今天下再得堯舜之君擧元凱黜四凶朝廷肅淸四海妥帖不亦賀乎_1 臣曰當今天下再得堯舜之君擧元凱黜四凶朝廷肅淸四海妥帖不亦賀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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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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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德王在山東所轄腹裏之地亦自擅號令政事乎_1 臣曰德王在山東所轄腹裏之地亦自擅號令政事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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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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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德王何以不在京師在外方乎_1 臣曰德王何以不在京師在外方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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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과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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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每於寅申己亥年秋聚儒生精業者試以三場初場疑義論中二篇中場賦表記中二篇終場對策一道取若干人翌年春又聚入格者試以三場初場背講四書五經四書五經取通四書三經者中場賦表記中二篇終場對策一道聚三十三人又聚三十三人試以對策一道分次第謂之登文科篇許放榜賜紅牌給花蓋遊街三日後又賜恩榮宴榮親宴榮墳宴許通出仕之路_1 臣曰每於寅申己亥年秋聚儒生精業者試以三場初場疑義論中二篇中場賦表記中二篇終場對策一道取若干人翌年春又聚入格者試以三場初場背講四書五經四書五經取通四書三經者中場賦表記中二篇終場對策一道聚三十三人又聚三十三人試以對策一道分次第謂之登文科篇許放榜賜紅牌給花蓋遊街三日後又賜恩榮宴榮親宴榮墳宴許通出仕之路。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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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과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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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四書五經雖未精硏粗嘗涉獵_1 臣曰四書五經雖未精硏粗嘗涉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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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선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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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我所以遇知於足下者在情不在物也_1 臣曰我所以遇知於足下者在情不在物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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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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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用酒不用茶_1 臣曰用酒不用茶。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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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과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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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庸學論孟爲四書易詩書春秋禮記爲五經_1 臣曰庸學論孟爲四書易詩書春秋禮記爲五經。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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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과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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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有進士試生員試文科武科試又有文武科重試_1 臣曰有進士試生員試文科武科試又有文武科重試。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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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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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幼學雖在窮村僻巷者皆服之_1 臣曰幼學雖在窮村僻巷者皆服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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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권도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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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爾何以害義之事導我歟_1 臣曰爾何以害義之事導我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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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상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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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昨日受賞之時我不親受今謝恩之時亦令從吏以下往拜若何_1 臣曰昨日受賞之時我不親受今謝恩之時亦令從吏以下往拜若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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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천도사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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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祭山川諸侯事為士庶人者特祭祖考耳_少驗其分非禮也_1非禮之祭人為誼神不享故我在本國不敢拜山川之神況可拜異國之乎_1 臣曰祭山川諸侯事為士庶人者特祭祖考耳。少驗其分非禮也。非禮之祭人為誼神不享故我在本國不敢拜山川之神況可拜異國之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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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역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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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鍾馗平生不得進士何以謂之進士_1 臣曰鍾馗平生不得進士何以謂之進士。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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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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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此卽隴西鳥也_我卽海東人也_隴西海東相距數萬餘里今日得相見於此得非幸乎_1但我與此為客他鄉同也_1思故國同也_1形容之憔悴亦同也_1觀此鳥彌增悲嘆之情_1 臣曰此卽隴西鳥也。我卽海東人也。隴西海東相距數萬餘里今日得相見於此得非幸乎。但我與此為客他鄉同也。思故國同也。形容之憔悴亦同也。觀此鳥彌增悲嘆之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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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권도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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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漂流海上天也_屢經死地而復生天也_到此島而遇此船亦天也_天理本直安可違天以行詐乎_1 臣曰漂流海上天也。屢經死地而復生天也。到此島而遇此船亦天也。天理本直安可違天以行詐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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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과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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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表倣宋元播芳記論倣唐宋義拈出五經文疑拈出四書文爲題竝遵華格對策倣文選_1 臣曰表倣宋元播芳記論倣唐宋義拈出五經文疑拈出四書文爲題竝遵華格對策倣文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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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정명의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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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彼人之惡誠欲可懲但以不見奪之物誣爲強奪伏人非罪甚悖於理_1 臣曰彼人之惡誠欲可懲但以不見奪之物誣爲強奪伏人非罪甚悖於理。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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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이용후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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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曰響非此河路則我等於崎嶇萬里之路有百技跛行之苦今乃安队舟中以達遠路不知顛仆之虞其受賜亦大矣_1 臣曰響非此河路則我等於崎嶇萬里之路有百技跛行之苦今乃安队舟中以達遠路不知顛仆之虞其受賜亦大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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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골육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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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謂陪吏軍人等曰同此生死之苦無異骨肉之親自此相保則可以全身而還汝等若遇患難則同救之得一飯則分吃之有疾病則相扶持之無一人亡失可也_1 臣謂陪吏軍人等曰同此生死之苦無異骨肉之親自此相保則可以全身而還汝等若遇患難則同救之得一飯則分吃之有疾病則相扶持之無一人亡失可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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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상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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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指頭上喪冠曰當此喪衣夫錦戴紗帽於心安乎_1 臣指頭上喪冠曰當此喪衣夫錦戴紗帽於心安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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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지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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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臣虛張水路之遠曰不可知其詳也。大抵船遇便風於大海則日可行千里今我自濟州浮海折晝夜則凡二十九日爲大風所驅疾行如飛到泊于中國海岸則自中國距濟州路大槩數萬餘里矣_1 臣虛張水路之遠曰不可知其詳也。大抵船遇便風於大海則日可行千里今我自濟州浮海折晝夜則凡二十九日爲大風所驅疾行如飛到泊于中國海岸則自中國距濟州路大槩數萬餘里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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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과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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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科擧取精通經書者故學徒精硏四書五經其專治一經者不得齒儒者之列_1 我國科擧取精通經書者故學徒精硏四書五經其專治一經者不得齒儒者之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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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정명의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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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內官只任宮中掃傳命之役不任以官事_1 我國內官只任宮中掃傳命之役不任以官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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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이용후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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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多水田厦值旱乾若學此制以教東民以益農務則足下一唇舌之勞可為我東人千萬世無窮之利也_望深究其制有未盡則問諸水夫明以教我_1 我國多水田厦值旱乾若學此制以教東民以益農務則足下一唇舌之勞可為我東人千萬世無窮之利也。望深究其制有未盡則問諸水夫明以教我。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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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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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不崇佛法專尙儒術家家皆以孝悌忠信爲業_ 我國不崇佛法專尙儒術家家皆以孝悌忠信爲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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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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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不崇佛法專尙儒術家家皆以孝悌忠信爲業_1 我國不崇佛法專尙儒術家家皆以孝悌忠信爲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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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시작(詩作)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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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士子皆以經學窮理爲業 嘲弄風月爲賤 故我亦不學詩詞_1 我國士子皆以經學窮理爲業 嘲弄風月爲賤 故我亦不學詩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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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이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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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士子皆以經學窮理爲業_1 我國士子皆以經學窮理爲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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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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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人生子先教以小學家禮科學亦取精通者及其治喪居家一皆遵之_1 我國人生子先教以小學家禮科學亦取精通者及其治喪居家一皆遵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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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과거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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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制草茅士登第者皆官給俸祿確表門閭刺銜亦書賜進士及第某科某等人_1 我國制草茅士登第者皆官給俸祿確表門閭刺銜亦書賜進士及第某科某等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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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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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國重儒術醫方次之有佛而不好無道法_1 我國重儒術醫方次之有佛而不好無道法。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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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상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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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當漂海四體不保僅能得生豈有身外之物乎_你看吾行李若有一物便將去之徐觀其意意在臣之所穿衣臣令李禎減糧換錢十文以贈之李從周不受李從周撒之臣前與鄭春盛怒而去_1 我當漂海四體不保僅能得生豈有身外之物乎。你看吾行李若有一物便將去之徐觀其意意在臣之所穿衣臣令李禎減糧換錢十文以贈之李從周不受李從周撒之臣前與鄭春盛怒而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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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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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等來此不因國家事九死之後只求生還耳_1今則殘喘已壯焦腸已沃傷足已完瘦骨已實都是皇上懷撫遠人之恩重且大也_1我無一絲毫之補於大國得蒙此重大之恩固已措躬之無地矣又何有賞賜之爲哉_1我所願早還家山覲老母葬死父以終吾孝_1 我等來此不因國家事九死之後只求生還耳。今則殘喘已壯焦腸已沃傷足已完瘦骨已實都是皇上懷撫遠人之恩重且大也。我無一絲毫之補於大國得蒙此重大之恩固已措躬之無地矣又何有賞賜之爲哉。我所願早還家山覲老母葬死父以終吾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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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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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等小民也_如媳姑嫂蝶之生死於天地生不為天地之益死不為天地之損豈意聖念及於小民若此若此聖念若此我等所以萬死得一生也_1 我等小民也。如媳姑嫂蝶之生死於天地生不為天地之益死不為天地之損豈意聖念及於小民若此若此聖念若此我等所以萬死得一生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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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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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奔初喪一日作客如過三秋請足下圖我速還_1 我奔初喪一日作客如過三秋請足下圖我速還。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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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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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奔初喪漂寄他國情理甚切一日之過實同三秋昨者病今日小愈車上臥在可以去矣請行_1 我奔初喪漂寄他國情理甚切一日之過實同三秋昨者病今日小愈車上臥在可以去矣請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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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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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王一日四接儒臣好學不厭樂取諸人_1 我王一日四接儒臣好學不厭樂取諸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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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이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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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以格致誠正爲學_1 我以格致誠正爲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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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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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朝鮮人守親喪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甘旨之味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以終三年_ 我朝鮮人守親喪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甘旨之味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以終三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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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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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朝鮮人守親喪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甘旨之味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以終三年_1 我朝鮮人守親喪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甘旨之味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以終三年。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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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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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我之保全而來都是皇恩所賜抑又我先人亡靈必有陰佑之功故也_1 我之保全而來都是皇恩所賜抑又我先人亡靈必有陰佑之功故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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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음사비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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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楊旺與其徒入廟中焚香禮神以祭令臣等亦拜_1 楊旺與其徒入廟中焚香禮神以祭令臣等亦拜。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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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천도사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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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然同得天所賦之性則我之性亦堯舜孔顏之性_1 然同得天所賦之性則我之性亦堯舜孔顏之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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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역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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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沿革都邑則初檀君與唐堯竝立國號朝鮮都平壤歷世千有餘年周武王封箕子于朝鮮都平壤以八條敎民今國人以禮義成俗始此厥後燕人衛滿亡命入朝鮮逐箕子之後箕準準奔馬韓以都焉其間或爲丸韓或爲二府或爲四郡或爲三韓年代久遠不能盡述至西漢宣帝時新羅朴氏初立國朴氏高句麗高氏百濟扶餘氏相繼而起三分舊朝鮮之地新羅據東南界都慶州高句麗據西北界高句麗都遼東都平壤又屢遷厥邦忘其地百濟據中西南界都稷山都廣州都漢陽都公州都扶餘當唐高宗朝新羅文武王與唐兵滅高句麗又滅百濟合三國爲一_1 沿革都邑則初檀君與唐堯竝立國號朝鮮都平壤歷世千有餘年周武王封箕子于朝鮮都平壤以八條敎民今國人以禮義成俗始此厥後燕人衛滿亡命入朝鮮逐箕子之後箕準準奔馬韓以都焉其間或爲丸韓或爲二府或爲四郡或爲三韓年代久遠不能盡述至西漢宣帝時新羅朴氏初立國朴氏高句麗高氏百濟扶餘氏相繼而起三分舊朝鮮之地新羅據東南界都慶州高句麗據西北界高句麗都遼東都平壤又屢遷厥邦忘其地百濟據中西南界都稷山都廣州都漢陽都公州都扶餘當唐高宗朝新羅文武王與唐兵滅高句麗又滅百濟合三國爲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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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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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用兵有道爲兵卒者率皆親上死長故以高句麗一偏小之國猶足以再却天下百萬之兵_1 用兵有道爲兵卒者率皆親上死長故以高句麗一偏小之國猶足以再却天下百萬之兵。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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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시작(詩作)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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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又有官人姓鄭者求和約軒詩韻 臣卽次之 其官人又以米六㪷鵝一隻菜一盤胡桃一盤來贈_1 又有官人姓鄭者求和約軒詩韻 臣卽次之 其官人又以米六㪷鵝一隻菜一盤胡桃一盤來贈。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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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시작(詩作)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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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又以渡海為題令做唐律_1 又以渡海為題令做唐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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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골육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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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謂孫孝子曰同舟則胡越一心胡越一心況我等皆一國人情同骨肉生則一時俱生死則一時俱死_1 謂孫孝子曰同舟則胡越一心胡越一心況我等皆一國人情同骨肉生則一時俱生死則一時俱死。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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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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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儒士皆治四書五經不學他伎_1 儒士皆治四書五經不學他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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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경세제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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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義曰此古代事也_今則尋常麻子亦且稀貴故凡公賤收貢皆納葛麤布無用於國有害於民若貢以隨土所產如海物則庶可便矣_1 義曰此古代事也。今則尋常麻子亦且稀貴故凡公賤收貢皆納葛麤布無用於國有害於民若貢以隨土所產如海物則庶可便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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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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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而僕朝鮮之臣也_將軍亦天子分閫之臣也_則其體天子字小之心而待遠人至於此極斯不亦忠矣乎哉_1 而僕朝鮮之臣也。將軍亦天子分閫之臣也。則其體天子字小之心而待遠人至於此極斯不亦忠矣乎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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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천도사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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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以我式遄之心難過一刻之留憂此雨者我一人而已令年大旱自二月不雨以至于今幸而得雨則其喜之者人與萬物也_天實爲之謂之何哉_1 以我式遄之心難過一刻之留憂此雨者我一人而已令年大旱自二月不雨以至于今幸而得雨則其喜之者人與萬物也。天實爲之謂之何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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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이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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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以易字形言之則合日月字也_1以易字義言之則有交易變易之義_1 以易字形言之則合日月字也。以易字義言之則有交易變易之義。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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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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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爾濟州人漂至蘇州界其船有麻子如蓮仁大蘇人得而種之後年差小與尋常麻子一般今爾土有所謂麻子乎_1 爾濟州人漂至蘇州界其船有麻子如蓮仁大蘇人得而種之後年差小與尋常麻子一般今爾土有所謂麻子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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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음사비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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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爾濟州人酷好鬼神山澤川敷俱設神祠至如廣壤等堂朝夕敬詞靡所不至其於涉海宜無漂沈之患然而今日某船漂明日某船沈漂沈之船前後相望是果神有靈應歇祭能受福欺况今我同舟人不祭者唯我一人耳_爾軍人皆誠心齋祭而來神若有靈豈以我一人不祭之故廢爾四十餘人齊祭之誠也_1我之漂船專是行李顛倒不善候風之所致反以廢祭尤我不亦惑乎_1 爾濟州人酷好鬼神山澤川敷俱設神祠至如廣壤等堂朝夕敬詞靡所不至其於涉海宜無漂沈之患然而今日某船漂明日某船沈漂沈之船前後相望是果神有靈應歇祭能受福欺况今我同舟人不祭者唯我一人耳。爾軍人皆誠心齋祭而來神若有靈豈以我一人不祭之故廢爾四十餘人齊祭之誠也。我之漂船專是行李顛倒不善候風之所致反以廢祭尤我不亦惑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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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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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人物則新羅金庾信金陽崔致遠薛聰百濟階伯高句麗乙支文德高麗崔沖姜邯贊趙沖金就礪禹倬鄭夢周我朝鮮不可歷數_1 人物則新羅金庾信金陽崔致遠薛聰百濟階伯高句麗乙支文德高麗崔沖姜邯贊趙沖金就礪禹倬鄭夢周我朝鮮不可歷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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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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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一從朱文公家禮斬衰齊衰皆三年大功以下皆有等殺_1 一從朱文公家禮斬衰齊衰皆三年大功以下皆有等殺。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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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禮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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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將軍以百千兵甲環城擁闠旌旗凌亂錚鼓轟馳則將軍之示遠人嚴矣_1 將軍以百千兵甲環城擁闠旌旗凌亂錚鼓轟馳則將軍之示遠人嚴矣。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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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지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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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傳聞自我國都過鴨綠江經遼東城抵皇都三千九百有餘里_1 傳聞自我國都過鴨綠江經遼東城抵皇都三千九百有餘里。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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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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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旌義縣訓導崔角鄕校生徒金鼎璘等二十餘輩內需司典會朴重斡及崔根等_1 旌義縣訓導崔角鄕校生徒金鼎璘等二十餘輩內需司典會朴重斡及崔根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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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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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舟實牢緻儇駛能壓風濤之故也_1 舟實牢緻儇駛能壓風濤之故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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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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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舟楫價牢_1 舟楫價牢。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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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과정치 정명의식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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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指揮當護送我等而已擅自決杖我異國人亦有法文乎_我有軍衆實同盲啞雖或違誤便當開說在所矜恤反爲傷打非上國護送遠人之道也_1 指揮當護送我等而已擅自決杖我異國人亦有法文乎。我有軍衆實同盲啞雖或違誤便當開說在所矜恤反爲傷打非上國護送遠人之道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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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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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你國禮有幾條_1 你國禮有幾條。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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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음사비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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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此乃撤寺刹爲民舍毀銅佛爲器皿髮髡首充軍伍之漸乃知大聖人之所爲出於尋常萬萬也_1汝徒嘗祝釐曰皇帝陛下萬萬歲汝之祝釐如是大行皇帝之崇佛如是寺刹僧佛之盛又如是大行皇帝壽未中身八音遽遏汝之祝釐之勤安在哉_1 此乃撤寺刹爲民舍毀銅佛爲器皿髮髡首充軍伍之漸乃知大聖人之所爲出於尋常萬萬也。汝徒嘗祝釐曰皇帝陛下萬萬歲汝之祝釐如是大行皇帝之崇佛如是寺刹僧佛之盛又如是大行皇帝壽未中身八音遽遏汝之祝釐之勤安在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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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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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且父新死母當喪弟又少不更事家又資寞不保朝夕之際我適漂海其存其沒家莫聞知徒以為鯨濤鼓天滄海無涯必見臭載葬身魚腹以資奠之家治重疊之要其老母弱弟之痛為如何也_1 且父新死母當喪弟又少不更事家又資寞不保朝夕之際我適漂海其存其沒家莫聞知徒以為鯨濤鼓天滄海無涯必見臭載葬身魚腹以資奠之家治重疊之要其老母弱弟之痛為如何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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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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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此是皇恩覆冒使萬物各得其所故我等亦幸得保此生也_1 此是皇恩覆冒使萬物各得其所故我等亦幸得保此生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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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음사비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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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此眞怪誕不經之說不足信也_1 此眞怪誕不經之說不足信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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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음사비판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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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此則高麗人所建也_今我朝鮮闢異端尊儒道人皆以入孝出恭忠君信友爲職分事耳_若有髡首者則竝令充軍_1 此則高麗人所建也。今我朝鮮闢異端尊儒道人皆以入孝出恭忠君信友爲職分事耳。若有髡首者則竝令充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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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역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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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足下怪聽我言我亦怪聽足下之言習俗然也_然同得天所賦之性則我之性亦堯舜孔顏之性豈嫌於語音之有異哉_1 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足下怪聽我言我亦怪聽足下之言習俗然也。然同得天所賦之性則我之性亦堯舜孔顏之性豈嫌於語音之有異哉。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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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천도사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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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天雖高高實所鑑臨今又奉君命而往犇父喪而歸臣不知有何罪咎倘臣有罪罰及臣身可也_同舟四十餘人無罪見溺天其敢不矜憐乎_天若哀此窮人返風息濤使臣得再生於世葬臣新死之父養臣垂老之母幸又得鞠躬於丹墀之下然後雖萬死無生臣實甘心_1 天雖高高實所鑑臨今又奉君命而往犇父喪而歸臣不知有何罪咎倘臣有罪罰及臣身可也。同舟四十餘人無罪見溺天其敢不矜憐乎。天若哀此窮人返風息濤使臣得再生於世葬臣新死之父養臣垂老之母幸又得鞠躬於丹墀之下然後雖萬死無生臣實甘心。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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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이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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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天下萬物皆有數雖見賣兔者亦可以推測易中之位數也_1 天下萬物皆有數雖見賣兔者亦可以推測易中之位數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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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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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天下之窮人莫如我也_父已死母又老弟幼弱家貧窶治喪所需皆闕如也_我又漂流未報存亡母與弟豈知我得蒙聖天子鴻恩生到大國乎_必幷治我喪悲慟極天請足下告于禮部使我毋久留于此_1 天下之窮人莫如我也。父已死母又老弟幼弱家貧窶治喪所需皆闕如也。我又漂流未報存亡母與弟豈知我得蒙聖天子鴻恩生到大國乎。必幷治我喪悲慟極天請足下告于禮部使我毋久留于此。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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인물 조선인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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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최부 최부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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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사회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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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忠智之士車載斗量不可勝數_1 忠智之士車載斗量不可勝數。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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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상복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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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親喪固所自盡也_若服華盛之衣謂之非孝我亦人子其可輕釋喪服處身於非孝之名乎_1 親喪固所自盡也。若服華盛之衣謂之非孝我亦人子其可輕釋喪服處身於非孝之名乎。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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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인물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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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判官鄭詮遣軍官邊石山以弔_1 判官鄭詮遣軍官邊石山以弔。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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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의(義)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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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彼人非是肯捨冊也_意在得詩則交不以道接不以禮我若一受則是賣詩取直故郤之_1 彼人非是肯捨冊也。意在得詩則交不以道接不以禮我若一受則是賣詩取直故郤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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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도학이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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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_1 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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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초상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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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海天茫茫雁杳魚沈母必以我爲已葬魚腹中傷母心不孝于親莫我若也_1 海天茫茫雁杳魚沈母必以我爲已葬魚腹中傷母心不孝于親莫我若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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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실천적윤리의식 忠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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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況又以汝賤陋得入彤闈受此賞賜汝等其知之乎_帝之撫我賞我都是我王畏天事大之德非汝等所自致汝其勿忘我王之德勿輕帝賜勿壞勿失勿賣以爲他人之有使汝子孫世守永爲寶藏也_1 況又以汝賤陋得入彤闈受此賞賜汝等其知之乎。帝之撫我賞我都是我王畏天事大之德非汝等所自致汝其勿忘我王之德勿輕帝賜勿壞勿失勿賣以爲他人之有使汝子孫世守永爲寶藏也。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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메시지 조선맥락화 조선역사 |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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id: 後甄萱叛據全州弓裔叛據鐵原高麗王氏功高德盛國人推戴弓裔自竄甄萱自投新羅王封府庫籍郡縣來降再合三國都開城傳世幾五百年今革爲我朝鮮都漢陽蓋將百年于茲矣山川則長白山在東北一名白頭山橫亘千餘里高二百餘里其巓有潭周八十餘里東流爲豆滿江南流爲鴨綠江東北流爲速平江西北流爲松花江松花下流卽混同江也。混同江妙香山在北金剛山在東有一萬二千餘峯智異山在南九月山在西右四山極高峻多奇蹟三角山卽國都鎭山大同江薩水臨津渡漢江洛東江熊津豆恥津榮山津已上川之大者_1 後甄萱叛據全州弓裔叛據鐵原高麗王氏功高德盛國人推戴弓裔自竄甄萱自投新羅王封府庫籍郡縣來降再合三國都開城傳世幾五百年今革爲我朝鮮都漢陽蓋將百年于茲矣山川則長白山在東北一名白頭山橫亘千餘里高二百餘里其巓有潭周八十餘里東流爲豆滿江南流爲鴨綠江東北流爲速平江西北流爲松花江松花下流卽混同江也。混同江妙香山在北金剛山在東有一萬二千餘峯智異山在南九月山在西右四山極高峻多奇蹟三角山卽國都鎭山大同江薩水臨津渡漢江洛東江熊津豆恥津榮山津已上川之大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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Source | Target | Relation | Attribute |
최부 | 鑑默然_1 | speaks | |
최부 | 顧壁誠心待我凡所聞所見悉告無隱俾我不迷恩情甚重欲表信物顧我行李一無些子之儲所有者只此衣耳_我欲解以與之_1 | speaks | |
최부 | 古人以一衣三十年者有之我之作客他鄕只在一年之間今時日漸燠一布衣足以當之_且蛇魚感恩亦欲報之而況於人乎_1 | speaks | |
최부 | 求忠臣於孝子之門未有不盡孝於親而忠於君者_1 | speaks | |
최부 | 國都有成均館又有宗學中學東學西學南學州府郡縣皆有鄕校又有鄕學堂又家家皆有局堂_1 | speaks | |
최부 | 國人皆建祠堂以祭祖禰事其當事之鬼神不尙淫祀_1 | speaks | |
최부 | 箕子之後箕準爲衛滿所逐奔馬韓以立都後爲百濟所滅今無嗣_1 | speaks | |
최부 | 其中題漢江樓詩光搖靑雀舫影落白鷗洲望遠天疑盡凌虛地欲浮之句尤稱籍_1 | speaks | |
최부 | 當此時生我死我皆天所爲而風之順逆風之順逆天實主張今東風不變東風不變已經累日則抑竊疑天必有生我之心也_爾等其各勉人所當爲之事爾等以聽天所命耳_1 | speaks | |
최부 | 大抵每歲正月正當隆寒之極颲風怒號巨濤震激乘船者所忌至二月漸得風和濟州俗猶號爲燃燈節禁不渡海且江南潮人亦不於正月浮海至四月梅雨旣過颯然淸風海舶初回謂之舶䟆風_1 | speaks | |
최부 | 大靜縣監鄭嗣瑞訓導盧警與崔角朴重斡倭學訓導金繼郁軍官崔仲衆鎭撫金仲理等十餘人_1 | speaks | |
최부 | 令公之行必過七月乃還則客中有物亦有限量不可輕與人敢辭_1 | speaks | |
최부 | 禮有吉凶軍賓嘉刑有斬絞流徒杖笞_1 | speaks | |
최부 | 李節之友人失其姓名袖小學一部因節以遺臣欲求詩臣曰無功而受人之賜是傷廉之地敢辭_1 | speaks | |
최부 | 李昂請升堂行賓主之禮昂由西階臣由東階而上相對再拜後昂饋臣茶果又饋臣之從者以酒肉頗示忠款之意_1 | speaks | |
최부 | 命兵房鎭撫高益堅吳純等_1 | speaks | |
최부 | 問於榮曰治此路者其有功於後世乎_1 | asks | |
최부 | 聞有韓氏者入大國耳_1 | speaks | |
최부 | 凡我四十三人幸得不死與之借來_1 | speaks | |
최부 | 封所治採御乘監牧場辨公私賤點馬別監牧場辨公私賤刷流移人括濫占伴倘冒認良民等文籍及齎去全州府上濟州三邑帳籍十七冊又一冊濟州三邑官上各年帳戶籍軍籍等文書輸付于牧使藏之營廳受書目回送而來_1 | speaks | |
최부 | 不用意學夫詩詞也。 不用意學夫詩詞也。 若或有人先倡 不得不和耳_1 | speaks | |
최부 | 朋友之賜雖車馬不拜況此矮小之衣乎_昔韓退之留衣以別大顚則臨別留衣卽古人之意也_1 | speaks | |
최부 | 謝恩使知中樞成健書狀官尹璋及崔自俊禹雄成仲溫金孟敬張佑奇韓忠常韓謹吳近位金敬熙權熙止成後生李義山朴琁_1 | speaks | |
최부 | 嘗聞身體髮膚不敢毀傷孝之始也_我之體膚之傷若此體膚之傷其眞不孝之子尒_1 | speaks | |
최부 | 書狀官亦臣以夏衣一領布鞭一雙崔自俊禹雄亦各以扇二柄為行豔使臣又搞臣之從者以酒肉各有差因謂臣曰日漸惠熱路猶阻長少不調護疾病纏身努力加餐好還本國以孝慈闡云云_1 | speaks | |
최부 | 釋喪卽吉非孝也_以詐欺人非信也_寧至於死不忍處非孝非信之地_1 | speaks | |
최부 | 暹則徒以路遠爲憂我所痛者父新死未斂母垂老在堂子職已虧客路愈遠悲痛之心天蒼地黑_1 | speaks | |
최부 | 聖節使參判蔡壽質正官金學起書狀官鄭而得及閔琳閔琳蔡年朴明善庾思達吳誡文張良李郁李塾李亨良洪孝誠鄭殷申繼孫辛自剛(問)尹仲連金從孫金春等馳至驛中_1 | speaks | |
최부 | 所產則人材五穀馬牛鷄犬_1 | speaks | |
최부 | 水勢湧多漱流走沙壅塞淤淺舟楫此恒為阻隘民甚病焉天順戊寅春有司具疏聞于朝我英宗睿皇帝不讚洪休益篤前烈召有司立閘以通之設官以理之自是舟楫往來無復前患_1 | speaks | |
최부 | 崇尊大成至聖文宣王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拒之曰釋喪卽吉非孝也_以詐欺人非信也_寧至於死不忍處非孝非信之地_1 | speaks | |
최부 | 臣答曰鄭麟趾申叔舟李思哲俱位至一品成三問位至三品李邊金浣之趙惠李堅則我以後進之士不知其人之職品_1 | speaks | |
최부 | 臣對曰我漂海時不勝風浪盡撒行李僅守此喪服來無他吉服且我當喪卽吉恐不合於禮且以喪服入朝義又不可請大人斟酌禮制更示何如_1 | speaks | |
최부 | 臣對曰張給事到我國著皇華集其中題漢江樓詩光搖靑雀舫影落白鷗洲望遠天疑盡凌虛地欲浮之句尤稱籍其人喜形於色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觀於海者難為水我已經數萬里大海暴濤之險若此中土中江河之水不足畏也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貴地卽古高句麗故都高句麗今爲我朝鮮之地地之沿革雖因時有異其實同一國也_今我喘息九死之餘漂泊萬里之外四顧無相識之人得遇諸足下又受厚惠如見一家骨肉之親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當今天下再得堯舜之君擧元凱黜四凶朝廷肅淸四海妥帖不亦賀乎_1 | asks | |
최부 | 臣曰德王在山東所轄腹裏之地亦自擅號令政事乎_1 | asks | |
최부 | 臣曰德王何以不在京師在外方乎_1 | asks | |
최부 | 臣曰每於寅申己亥年秋聚儒生精業者試以三場初場疑義論中二篇中場賦表記中二篇終場對策一道取若干人翌年春又聚入格者試以三場初場背講四書五經四書五經取通四書三經者中場賦表記中二篇終場對策一道聚三十三人又聚三十三人試以對策一道分次第謂之登文科篇許放榜賜紅牌給花蓋遊街三日後又賜恩榮宴榮親宴榮墳宴許通出仕之路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四書五經雖未精硏粗嘗涉獵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我所以遇知於足下者在情不在物也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用酒不用茶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庸學論孟爲四書易詩書春秋禮記爲五經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有進士試生員試文科武科試又有文武科重試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幼學雖在窮村僻巷者皆服之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爾何以害義之事導我歟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昨日受賞之時我不親受今謝恩之時亦令從吏以下往拜若何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祭山川諸侯事為士庶人者特祭祖考耳_少驗其分非禮也_1非禮之祭人為誼神不享故我在本國不敢拜山川之神況可拜異國之乎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鍾馗平生不得進士何以謂之進士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此卽隴西鳥也_我卽海東人也_隴西海東相距數萬餘里今日得相見於此得非幸乎_1但我與此為客他鄉同也_1思故國同也_1形容之憔悴亦同也_1觀此鳥彌增悲嘆之情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漂流海上天也_屢經死地而復生天也_到此島而遇此船亦天也_天理本直安可違天以行詐乎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表倣宋元播芳記論倣唐宋義拈出五經文疑拈出四書文爲題竝遵華格對策倣文選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彼人之惡誠欲可懲但以不見奪之物誣爲強奪伏人非罪甚悖於理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曰響非此河路則我等於崎嶇萬里之路有百技跛行之苦今乃安队舟中以達遠路不知顛仆之虞其受賜亦大矣_1 | speaks | |
최부 | 臣謂陪吏軍人等曰同此生死之苦無異骨肉之親自此相保則可以全身而還汝等若遇患難則同救之得一飯則分吃之有疾病則相扶持之無一人亡失可也_1 | speaks | |
최부 | 臣指頭上喪冠曰當此喪衣夫錦戴紗帽於心安乎_1 | speaks | |
최부 | 臣虛張水路之遠曰不可知其詳也。大抵船遇便風於大海則日可行千里今我自濟州浮海折晝夜則凡二十九日爲大風所驅疾行如飛到泊于中國海岸則自中國距濟州路大槩數萬餘里矣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科擧取精通經書者故學徒精硏四書五經其專治一經者不得齒儒者之列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內官只任宮中掃傳命之役不任以官事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多水田厦值旱乾若學此制以教東民以益農務則足下一唇舌之勞可為我東人千萬世無窮之利也_望深究其制有未盡則問諸水夫明以教我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不崇佛法專尙儒術家家皆以孝悌忠信爲業_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不崇佛法專尙儒術家家皆以孝悌忠信爲業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士子皆以經學窮理爲業 嘲弄風月爲賤 故我亦不學詩詞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士子皆以經學窮理爲業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人生子先教以小學家禮科學亦取精通者及其治喪居家一皆遵之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制草茅士登第者皆官給俸祿確表門閭刺銜亦書賜進士及第某科某等人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國重儒術醫方次之有佛而不好無道法_1 | speaks | |
최부 | 我當漂海四體不保僅能得生豈有身外之物乎_你看吾行李若有一物便將去之徐觀其意意在臣之所穿衣臣令李禎減糧換錢十文以贈之李從周不受李從周撒之臣前與鄭春盛怒而去_1 | speaks | |
최부 | 我等來此不因國家事九死之後只求生還耳_1今則殘喘已壯焦腸已沃傷足已完瘦骨已實都是皇上懷撫遠人之恩重且大也_1我無一絲毫之補於大國得蒙此重大之恩固已措躬之無地矣又何有賞賜之爲哉_1我所願早還家山覲老母葬死父以終吾孝_1 | speaks | |
최부 | 我等小民也_如媳姑嫂蝶之生死於天地生不為天地之益死不為天地之損豈意聖念及於小民若此若此聖念若此我等所以萬死得一生也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奔初喪一日作客如過三秋請足下圖我速還_1 | speaks | |
최부 | 我奔初喪漂寄他國情理甚切一日之過實同三秋昨者病今日小愈車上臥在可以去矣請行_1 | speaks | |
최부 | 我王一日四接儒臣好學不厭樂取諸人_1 | speaks | |
최부 | 我以格致誠正爲學_1 | speaks | |
최부 | 我朝鮮人守親喪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甘旨之味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以終三年_ | speaks | |
최부 | 我朝鮮人守親喪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甘旨之味不飮酒食肉茹葷及甘旨之味以終三年_1 | speaks | |
최부 | 我之保全而來都是皇恩所賜抑又我先人亡靈必有陰佑之功故也_1 | speaks | |
최부 | 楊旺與其徒入廟中焚香禮神以祭令臣等亦拜_1 | speaks | |
최부 | 然同得天所賦之性則我之性亦堯舜孔顏之性_1 | speaks | |
최부 | 沿革都邑則初檀君與唐堯竝立國號朝鮮都平壤歷世千有餘年周武王封箕子于朝鮮都平壤以八條敎民今國人以禮義成俗始此厥後燕人衛滿亡命入朝鮮逐箕子之後箕準準奔馬韓以都焉其間或爲丸韓或爲二府或爲四郡或爲三韓年代久遠不能盡述至西漢宣帝時新羅朴氏初立國朴氏高句麗高氏百濟扶餘氏相繼而起三分舊朝鮮之地新羅據東南界都慶州高句麗據西北界高句麗都遼東都平壤又屢遷厥邦忘其地百濟據中西南界都稷山都廣州都漢陽都公州都扶餘當唐高宗朝新羅文武王與唐兵滅高句麗又滅百濟合三國爲一_1 | speaks | |
최부 | 用兵有道爲兵卒者率皆親上死長故以高句麗一偏小之國猶足以再却天下百萬之兵_1 | speaks | |
최부 | 又有官人姓鄭者求和約軒詩韻 臣卽次之 其官人又以米六㪷鵝一隻菜一盤胡桃一盤來贈_1 | speaks | |
최부 | 又以渡海為題令做唐律_1 | speaks | |
최부 | 謂孫孝子曰同舟則胡越一心胡越一心況我等皆一國人情同骨肉生則一時俱生死則一時俱死_1 | speaks | |
최부 | 儒士皆治四書五經不學他伎_1 | speaks | |
최부 | 義曰此古代事也_今則尋常麻子亦且稀貴故凡公賤收貢皆納葛麤布無用於國有害於民若貢以隨土所產如海物則庶可便矣_1 | speaks | |
최부 | 而僕朝鮮之臣也_將軍亦天子分閫之臣也_則其體天子字小之心而待遠人至於此極斯不亦忠矣乎哉_1 | speaks | |
최부 | 以我式遄之心難過一刻之留憂此雨者我一人而已令年大旱自二月不雨以至于今幸而得雨則其喜之者人與萬物也_天實爲之謂之何哉_1 | speaks | |
최부 | 以易字形言之則合日月字也_1以易字義言之則有交易變易之義_1 | speaks | |
최부 | 爾濟州人漂至蘇州界其船有麻子如蓮仁大蘇人得而種之後年差小與尋常麻子一般今爾土有所謂麻子乎_1 | asks | |
최부 | 爾濟州人酷好鬼神山澤川敷俱設神祠至如廣壤等堂朝夕敬詞靡所不至其於涉海宜無漂沈之患然而今日某船漂明日某船沈漂沈之船前後相望是果神有靈應歇祭能受福欺况今我同舟人不祭者唯我一人耳_爾軍人皆誠心齋祭而來神若有靈豈以我一人不祭之故廢爾四十餘人齊祭之誠也_1我之漂船專是行李顛倒不善候風之所致反以廢祭尤我不亦惑乎_1 | speaks | |
최부 | 人物則新羅金庾信金陽崔致遠薛聰百濟階伯高句麗乙支文德高麗崔沖姜邯贊趙沖金就礪禹倬鄭夢周我朝鮮不可歷數_1 | speaks | |
최부 | 一從朱文公家禮斬衰齊衰皆三年大功以下皆有等殺_1 | speaks | |
최부 | 將軍以百千兵甲環城擁闠旌旗凌亂錚鼓轟馳則將軍之示遠人嚴矣_1 | speaks | |
최부 | 傳聞自我國都過鴨綠江經遼東城抵皇都三千九百有餘里_1 | speaks | |
최부 | 旌義縣訓導崔角鄕校生徒金鼎璘等二十餘輩內需司典會朴重斡及崔根等_1 | speaks | |
최부 | 舟實牢緻儇駛能壓風濤之故也_1 | speaks | |
최부 | 舟楫價牢_1 | speaks | |
최부 | 指揮當護送我等而已擅自決杖我異國人亦有法文乎_我有軍衆實同盲啞雖或違誤便當開說在所矜恤反爲傷打非上國護送遠人之道也_1 | speaks | |
최부 | 你國禮有幾條_1 | speaks | |
최부 | 此乃撤寺刹爲民舍毀銅佛爲器皿髮髡首充軍伍之漸乃知大聖人之所爲出於尋常萬萬也_1汝徒嘗祝釐曰皇帝陛下萬萬歲汝之祝釐如是大行皇帝之崇佛如是寺刹僧佛之盛又如是大行皇帝壽未中身八音遽遏汝之祝釐之勤安在哉_1 | speaks | |
최부 | 且父新死母當喪弟又少不更事家又資寞不保朝夕之際我適漂海其存其沒家莫聞知徒以為鯨濤鼓天滄海無涯必見臭載葬身魚腹以資奠之家治重疊之要其老母弱弟之痛為如何也_1 | speaks | |
최부 | 此是皇恩覆冒使萬物各得其所故我等亦幸得保此生也_1 | speaks | |
최부 | 此眞怪誕不經之說不足信也_1 | speaks | |
최부 | 此則高麗人所建也_今我朝鮮闢異端尊儒道人皆以入孝出恭忠君信友爲職分事耳_若有髡首者則竝令充軍_1 | speaks | |
최부 | 千里不同風百里不同俗足下怪聽我言我亦怪聽足下之言習俗然也_然同得天所賦之性則我之性亦堯舜孔顏之性豈嫌於語音之有異哉_1 | speaks | |
최부 | 天雖高高實所鑑臨今又奉君命而往犇父喪而歸臣不知有何罪咎倘臣有罪罰及臣身可也_同舟四十餘人無罪見溺天其敢不矜憐乎_天若哀此窮人返風息濤使臣得再生於世葬臣新死之父養臣垂老之母幸又得鞠躬於丹墀之下然後雖萬死無生臣實甘心_1 | speaks | |
최부 | 天下萬物皆有數雖見賣兔者亦可以推測易中之位數也_1 | speaks | |
최부 | 天下之窮人莫如我也_父已死母又老弟幼弱家貧窶治喪所需皆闕如也_我又漂流未報存亡母與弟豈知我得蒙聖天子鴻恩生到大國乎_必幷治我喪悲慟極天請足下告于禮部使我毋久留于此_1 | speaks | |
최부 | 忠智之士車載斗量不可勝數_1 | speaks | |
최부 | 親喪固所自盡也_若服華盛之衣謂之非孝我亦人子其可輕釋喪服處身於非孝之名乎_1 | speaks | |
최부 | 判官鄭詮遣軍官邊石山以弔_1 | speaks | |
최부 | 彼人非是肯捨冊也_意在得詩則交不以道接不以禮我若一受則是賣詩取直故郤之_1 | speaks | |
최부 | 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_1 | speaks | |
최부 | 海天茫茫雁杳魚沈母必以我爲已葬魚腹中傷母心不孝于親莫我若也_1 | speaks | |
최부 | 況又以汝賤陋得入彤闈受此賞賜汝等其知之乎_帝之撫我賞我都是我王畏天事大之德非汝等所自致汝其勿忘我王之德勿輕帝賜勿壞勿失勿賣以爲他人之有使汝子孫世守永爲寶藏也_1 | speaks | |
최부 | 後甄萱叛據全州弓裔叛據鐵原高麗王氏功高德盛國人推戴弓裔自竄甄萱自投新羅王封府庫籍郡縣來降再合三國都開城傳世幾五百年今革爲我朝鮮都漢陽蓋將百年于茲矣山川則長白山在東北一名白頭山橫亘千餘里高二百餘里其巓有潭周八十餘里東流爲豆滿江南流爲鴨綠江東北流爲速平江西北流爲松花江松花下流卽混同江也。混同江妙香山在北金剛山在東有一萬二千餘峯智異山在南九月山在西右四山極高峻多奇蹟三角山卽國都鎭山大同江薩水臨津渡漢江洛東江熊津豆恥津榮山津已上川之大者_1 | speaks | |